top of page

谁将成为印尼版阿里巴巴?

印尼有2.5亿人口,而且智能手机普及率在上升,因此看起来具备成为一个大型电子商务市场的基本特点。

然而,就在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产生兴趣之际,印尼政府在2014年禁止外资进入该国电商行业,日渐浓厚的保护主义和效率低下的官僚作风妨碍了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这一局面或许将发生改变,印尼政府取消了对于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限制,并承诺支持电商行业发展。

廉价的中国智能手机,加上民众对电子商务日益浓厚的兴趣,正在吸引印尼中产阶层在网上购物。欧睿国际(Euromonitor)预测,到2020年,印尼电商市场规模将增长4倍,从去年的22.1万亿印尼卢比(约合17亿美元)增加到110.5万亿印尼卢比。

“人们带着新资金来到这里,因为他们把印尼看作是第二个印度,”德国Rocket Internet投资的线上房地产集团Lamudi的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古斯(Steven Ghoos)说。“基于市场人口数字,这里仍存在大量的机会。”

根据新加坡星展银行(DBS)的估计,网购者约占印尼总人口的2%,电商占印尼零售总额的比例不到1%。

印尼希望,政府支持将提高电商的比重。不久前,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承诺将电商置于增长计划的核心位置,对外资开放电商市场,并针对长期挑战——从技术熟练的开发人员短缺,到官僚作风过于严重——引入相关政策。

紧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步伐,印尼总统上月也访问了硅谷,自那以来,分析师们便把印尼定位为电商行业在亚洲的下一个大型增长市场。

印尼政府表示,将允许外商在投资1000亿印尼卢比以上时全资控股国内线上零售企业,引发了对国际电商集团可能抑制国内科技初创企业和大量现有夫妻商店的担心。

事实上,德国的Rocket Internet是在印尼封锁外国直接投资之前设立的,争夺谁能成为印尼版“阿里巴巴”的战斗已然打响。

Rocket Internet在印尼成立的大型电商集团Lazada,正在与该国本土电商企业代表Tokopedia争夺市场份额。一些成熟的企业集团也加入了角逐。拥有连锁百货公司的力宝集团(Lippo Group),去年推出了电商网站MatahariMall.com。

“一方面我们必须保护家族商店,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进入这一新领域——我认为,聪明的政策制定者必须找到一种混合政策,”印尼国家发展规划局(Indonesian 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Agency)局长索夫亚•达里尔(Sofyan Djalil)表示。

印尼通信部部长鲁迪安塔拉(Rudiantara)预测,印尼在年内将拥有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价值达10亿美元的科技集团。他还提议把编程加入到国内课程中去。

他承诺,将加快为新企业颁发许可证的速度,并打算把专用于向中小企业贷款的120万亿印尼卢比中的一部分,引导至风险投资基金和电商创业企业中去。

然而,跟印度和中国相比,印尼对于投资者而言仍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

“印尼的呼声很高,但我们绝不能把印尼跟印度和中国相比,”专门投资于东南亚的私人股本基金管理公司Northstar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克•瓦卢约(Patrick Walujo)称,“最好的企业不存在融资困难,但那是当你达到了一定水平的时候,是你已证明自己的企业具有吸引力的时候。”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