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比比本世纪初大将近10倍

中国影响力备受国际关注。瑞士媒体报道称,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比比本世纪初大将近10倍。

对中国崛起及其相关地缘政治的报道层出不穷。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8月23日刊文称,中国如今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比本世纪初大将近10倍。当时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额约为410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4,522亿美元,占东盟国家外贸总额的16.1%,中国继续成为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文章称,中国从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后,稳固了作为东南亚国家重要经贸伙伴的地位。不过,有些根本上的东西发生了改变:以前东南亚国家着魔般注视美国的经济发展,如今却将目光更多投向中国。 文章还称,外交舞台上也发生了一些事情。东盟国家政府越来越明显地寻求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维持平衡。一些人——比如菲律宾的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对此高调表态。而诸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政治家则持观望态度并保持中立。缅甸和印度尼西亚也属于后者,出于历史原因,它们也会将印度纳入考量。 文章指出,中国的经济魅力攻势——它也借此向东盟国家承诺未来的经济繁荣——远达湄公河流域、东南亚诸岛和安达曼海以外。 《产经新闻》此前曾报道,东南亚当前被誉为“世界经济成长中心”。但随着在南海问题上,东盟成员国中的对华态度出现分裂,其经济发展已经越来越受到中国不断增加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外政策缺乏连贯性和贯彻不变的宗旨,美国对这一地区几十年来积累的存在感正在日薄西山。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指出,中国对东盟影响力的增强不是从美国嘴里抢出来的,而是根据本国利益需要,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投入和创新积累起来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