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亚洲金融危机20周年纪----东南亚应对能力显著加强

亚洲许多经济体都在有计划地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更多依赖于消费的上升

“由于吸取了教训,亚洲各国取得了长足进步”

  发生在2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让亚洲各国饱受蹂躏,危机不但导致亚洲国家货币和股市一泻千里,还致使多国政府更迭和数以百万的民众返贫。时过境迁,如若再发生一场这样的危机,一些亚洲国家已具备了世界上最强的防护能力。

  但这种能力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球最大的央行目前要么正解除货币刺激政策,要么正考虑采取这类措施,而30年前亚洲奇迹破灭也正是发生在同样的背景之下。在此过程中,新兴市场的流动性会被抽干,货币汇率会面临下行压力,美元计价债务的偿还成本会加快上升。以下图表对亚洲各国财富可能因此发生的变化进行了评估。

自我防护能力增强

  以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首,亚洲地区总计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占到全球外汇储备的一半以上。相比之下,1996年亚洲各国的外汇储备总计仅有1万亿美元,当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等投机大亨对该地区与美元挂钩和有管理的货币发动攻击时,该地区央行几乎是束手无策。如今亚洲大多数国家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从而减轻了各国央行捍卫特定汇率的压力。

经常项目盈余

  亚洲各国的经常项目盈余状况也同样得到了增强,很多国家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者往往用衡量包括利息和股息在内的贸易和资本流动的经常项目来判断一国在危机面前的抗击能力。

最佳状态

  世界范围内,亚洲经济正处在发展最快的时期,菲律宾、印度和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6%。

敞口降低

大多数亚洲经济体都采取措施削减外债,在美元大幅升值推动贷款偿还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降低了各自的敞口。20年前,当本币汇率暴跌导致美元贷款的偿还几无可能时,亚洲公司纷纷破产,包括泰国和韩国在内的国家政府不得不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

人口红利

  亚洲许多经济体都在有计划地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更多依赖于消费的上升。如果菲律宾和印尼等国能创造出充分的工作岗位,年轻一代是可以加入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大军,带来人口红利的。

时来运转

  距离1997年7月2日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过去整整20年,那一天,泰国政府放弃泰铢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如今,亚洲再次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目的地,2017年全球基金向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和泰国股市和债市投入的资金高达450亿美元。投资者预计,到2018年底,包括利息收入在内,印尼盾、菲律宾比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将成为表现上佳的投资资产。

  SBI证券(SBI Securities Co.)驻东京的固定收益部门总经理相马勉(Tsutomu Soma)表示:“由于吸取了教训,亚洲各国取得了长足进步,亚洲为这场危机付出了惨痛代价,但从那以后情况却发生了极大的改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