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财团收购物流巨头普洛斯

普洛斯公布中国财团以116亿美元(约160亿新币、790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普洛斯,收购价每股按3.38新加坡元计,停牌前普洛斯每股2.7新加坡元。

普洛斯是于新加坡上市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其业务遍及中国、日本、美国和巴西等多个国家。

上述的中国财团由占股21.3%的厚朴投资、21.4%的万科集团、21.2%的高瓴资本、15%中银投资,以及21.2%的普洛斯管理层组成。

以此比例计算,万科出资额约为169亿元。

交易完成后,普洛斯将私有化并退市。此前,普洛斯的单一最大股东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其持有普洛斯的股权比例为37%。

巧合的是,7月14日中午,万科A与万科H因内幕消息未公告,共同申请停牌,股票于当天下午一时起暂停买卖。

截止发稿前,万科A股、H股尚未复牌,目前不确定万科停牌是否与参与收购普洛斯有关。

万科上一次A股、H股双双停牌发生在今年6月6日。当天的停牌原因是,万科在6月6日收到深圳地铁集团筹划受让公司股份的通知。

约半个月前,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成功进行董事会换届,并且由郁亮接棒王石担任万科董事长,郁亮将继续兼任总裁。目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地铁,持股逼近30%,第二大股东是宝能,持股比例为25.4%。

从收购普洛斯的角度出发,万科此举为壮大产业地产的业务出发。

2014年,万科提出转型计划,定位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物流地产是新业务之一。2015年,万科成立物流地产公司,并引入黑石。

根据万科2016年报,截至2016年底,集团物流地产累计已获取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7 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新增项目10个,新增可租赁面积96万平方米。

此前,万科管理层在电话销售会议中指出,今年最少增加150万平方米的物流地产项目,把目标定为物流行业第二梯队的领头羊;据万科管理层表示,目前万科物流项目以出租为主來获取租金回报,回报率能达到6%。截止至今年5月,万科物流项目开业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

目前,在中国物流市场中,外资占据主导地位,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普洛斯在中国的市占率约为5-6成。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